Skip to main content

懈怠和自律与“第二种职业”

· 10 min read
October Rain

你好哇,我是十雨。好久不见啦~

最近实在是有些懈怠,本来说好一个月写一篇文章,慢慢运营自己的公众号,但是最近不但输出停滞了,输入也停滞了,已经很久没有留出大段空闲时间读书了,罪过罪过,但这最近的懈怠也让我萌生了写这篇文章的想法。

今天写这篇文章的起因,其实有两个:一是最近读到的一段话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;二是看到一些同龄人的做法对我最近的懈怠产生了极大冲击。

最近读到《反脆弱》作者纳西姆·尼古拉斯·塔勒布的一段话:The three most harmful addictions are heroin, carbohydrates, and a monthly salary.(最有害的三种瘾,毒品,碳水,月薪。)

纳西姆·尼古拉斯·塔勒布

这里先提一下塔勒布这位顶级大佬的履历,他连续成功预测了 1987 黑色星期一、911 事件、08 年次贷危机,并在每次预测前做空股市,直接让自己跻身亿万富翁之列。他提出著名的理论「黑天鹅」:指非常难以预测,且不寻常的事件,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。

那塔勒布上面的这段话的意义是什么,为何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呢?

在我看来,毒品和碳水其实是对自控力的束缚,毒品和碳水的瘾,会让我们意志消沉,精神和肉体遭到双重打击。(在我看来是对自律的极大挑战)

而关于第三点月薪,这就要提及《反脆弱》这本书,塔勒布认为,反脆弱的第一大敌人就是稳定,而这句话里的月薪实际上就是稳定的代名词。

我们可以想象,如果一个人长期生活两点一线,工作按部就班。那么他的思维势必会模式化,会陷入简单事情重复化的过程,这会让他陷入一个稳定的状态——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,给他带来一份稳定收入,同时也在慢慢杀死他的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。最可怕的是,这种稳定是让人们所向往的、上瘾的。

为了打败稳定这个敌人,塔勒布曾在《黑天鹅》中提出过“杠铃策略” ——90% 的资金进行稳健投资,而 10%资金用于高风险高收益投资,以此博取更高的收益。

其实这一策略可以被运用到各个地方。比如你可以干着一份稳定的本职工作,但又进行有较高回报、常伴随波动甚至无法短期看到收益的事宜,譬如投资、运营自媒体、坚持读书、坚持健身、学习新的技能等等。

而这里说到的高波动高收益短期无回报的事情,其实也是我标题中所提及的“第二种职业”。而在我看来,这个“第二种职业”,才是提高你核心竞争力的真正源泉。

我一直对这种“杠铃策略”有所实践,对我来说,我坚持学习投资、运营公众号、读书就是我的“第二种职业”。但是从目前我的更新频率来看,我的“第二种职业”属实做的很差劲。

由此也引出了我今天写这篇文章的第二个原因。同龄人是怎么做的?为什么对我造成了极大冲击?

我认识的一些同龄人,有现实生活中结识的、也有网络上默默关注很久的,同样的都是二十多岁,但他们已经坚持自己的“第二种职业”很久了,大部分已经度过了短期无收益的阶段。就用运营自媒体这件事来举例,他们最多的可以做到日更,而最少的也能做到一周三更,其中更有甚者 28 岁已经依靠“第二份职业”在北京买了房子。

这件事对我最大的冲击在于:我同样意识到“杠铃策略”的重要性(他们甚至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践行这个策略),为什么我没做到?我同样也在进行实践,为何我的成果却要比别人差很多?

我思考了很久,我认为区别就在懈怠和自律这两个词上,我也曾经定下过计划,要多久写一篇新的文章,但是并没有足够的意志力让我坚持下去,我陷入了懈怠的深渊,而我的这些同龄人们,凭借着自己的自律坚持了下去,并且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个好的结果。

懈怠和自律其实往往在一念之间,那到底什么才是影响这一念之间的关键呢?

我认为,自律的这个“自”,指的是自己的本能,而不是自己的意志,一个人的意志有有限的,而本能是无限的。如果你没有坚持下去一件你觉得重要的事情,这其实说明就你是在靠意志去支撑,而非本能驱动。

或者换个更直白的说法:你其实并不知道这件事到底有多重要,你不知道自己有多想要拥有它。

理清这个逻辑之后,其实一切都豁然开朗,为什么有些人能在自己的“第二种职业”上不断坚持?因为在他们心目中这个观点和他们的核心诉求直接挂钩,他们深刻明白这件事对自己多么重要。他们驯服了自己的本能,所以他们能做到知行合一。

关于驯服本能和知行合一这个问题,还可以从很多方面去讲。譬如从脑科学视角去看,驯服本能其实是一个人类脑驯服哺乳脑的过程。(这方面以后有机会再写文章)

聊完了问题产生的原因,那该如何解决呢?

我说三点自己的想法,不一定对,因为我也还需要实践:

  1. 确定自己的核心诉求(目的是什么,建立本能)
  2. 确定自己阻碍自己主要障碍(需要解决什么问题)
  3. 确定一个规划(确保“第二份职业”的执行)

上面这三点其实说的很简单,如果展开了聊。可以聊到如何确立自己的核心诉求、该如何制定规划、制定规划本身是否也是一种“稳定”等等,这些问题可以留给大家自己想一想,之后有空了我也可以写几篇文章聊聊自己的看法~

BY THE WAY

人生不是数学题,不会有唯一解。

最后,请你听从你内心的声音。这篇文章也只是一个迷茫青年的上下求索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