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仅仅是明白 “我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” 就足够了吗?

· 9 min read
October Rain

你好哇,我是十雨。

今天是五四青年节。

不知道你有没有看 b 站发布的关于五四青年节的主题演讲——《我不想做这样的人》,这个演讲从全国 955 名初中生的视角,描述了当下的青年们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。

说实在的,我很喜欢这个视频所传递的一些观点。

boy-say girl-say

这些观点的确给我们一个看待事情不一样的角度。

而视频中的弹幕,视频下方的评论,也足以看出这段视频让青年人有多么热血沸腾。

bullet screen

但是等我看过视频,再细细思索的时候,我还是有一丝隐隐的担忧。

我在想,仅仅是明白 “我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” 就够了吗?

鲁迅先生说: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,只是向上走,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。能做事的做事,能发声的发声。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,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候炬火。

鲁迅先生这段话不知道激励了多少中国青年,甚至我们每每看到这句话,就不由得心旌荡漾。

这是我们的理想,是吾辈青年希望做到的样子,可是现实是什么样子呢?

现实是:走向社会的青年们,在生活的重压下喘不过气来。

现实是:最近两年也许没有哪个学术用语比“内卷”更加出圈,随着网络上的广泛传播,“内卷”一词越来越被大众化,随之而来的便是“万物可卷”的时代。

现实是:面对高考,大家说太卷了;面对考研,大家说太卷了;面对求职,大家说太卷了。什么是当代青年的现状?这就是现状,一个 “万物可卷” 的现状。

老实说,我很不喜欢“内卷”这个词。因为从根本上,我觉得奋斗和努力不应该是过错,但是如果一个社会诸如“奋斗逼”、“内卷王”等形容词层出不穷的时候,我觉得,该从别的地方找一找问题。

我在想,仅仅是明白 “我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” 就够了吗?

视频里的 955 位青年,都是 15 岁左右的年纪,他们充满朝气,生机蓬勃,是青年中的新生力量,他们可以说:“其实我还不知道,想成为什么样的人。”

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呢?等他们步入大学需要选择一门专业的时候,等他们步入社会需要选择一项职业的时候,等他们成为二十多岁的青年,等他们成为一个成年人的时候呢?如果仅仅是 “我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” ,会发生什么呢?

他们大抵会想:“我不想成为一个前途无望的人,我不想成为一个没有人生追求的人,我不想成为一个失败的人。”

而对于大多数不知道 “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” 的人来说,该如何界定成功与失败呢?

大概就等于选择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的路,那条看上去最万无一失的路,然后努力地疯狂地内卷,最后做大多数人眼里的成功者吧?这种成功,或关乎名誉,或关乎权利,或关乎财富,唯独不关乎本心。

他们选择的这条路,或许是老师建议的,或许是父母亲人建议的,或许是网络上的陌生人建议的,但唯独不是自己内心的想法。

内卷从何而来?内卷从这里来。当每个人都想做别人眼里的成功者时,内卷应运而生。

内卷本质是什么呢?内卷的本质是没有创新,是低复杂的重复化。蛋糕只有那么大,而你仅仅是人云亦云,那么面对的势必是不断的相互挤压,内卷。

竞争和攀比,几乎就像七情六欲一样刻进人类的本能。即使在最简单问题面前,理性也会输给熊熊燃烧的比较之心。

热衷于“内卷”的人,或多或少都是把“他人”当作锚定物,而非自己心中的目标,理想,更何况一个 “我还不知道想成为什么样的人” 的人。

我没有说这个视频是错的,相反视频里的观点我很赞同。但是我觉得,该做梦的年纪,可以做梦,但是如果过了做梦的年纪,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“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”才是真。

在上一次的文章里我提过,一个人有三件事要做:需要做的,能够做的,想要做的。前两个是因,第三个才是果,如果你没有想要做的事,那你又想结什么样的果呢?

那么你觉得,仅仅是明白“我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”就够了吗?你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?

BY THE WAY

这个视频是站在十五岁孩子的角度说:“其实我还不知道,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。” 的确,青年人的迷茫是无可厚非的,不明白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也是正常的。同时,视频中也没有鼓吹说:我们不需要找到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。

因此,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也并非批判这个视频,而是希望提醒各位,“努力找到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” 这件事是重要的,是可以避免一个人陷入内卷的困境的。

关于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,我觉得这个想法不一定非要很伟大。如果你有远大的理想固然好,但是如果没有,那也不必强求,很多人的想法只是希望岁月静好,那能够拥有一室、两人、三餐、四季,也是极佳的。

不管想成为什么样的人,努力完成自己的心中所想,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之人,才是最重要的。

最后,请你听从你内心的声音。这篇文章也只是一个迷茫青年的上下求索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