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我们到底该如何做出选择?

· 7 min read
October Rain

你好哇,亲爱的朋友,我是十雨。今天这篇文章写给你们,写给我自己,也写给我的一位朋友。

人生就像一棵多叉树,可惜的是我们无法选择用 BFS 来经历人生百种,只能选择永远无法回溯和剪枝的 DFS。我们势必无法找到关于人生的最优解,不管树的时间复杂度如何,我们人生的时间复杂度大抵只有 80 年罢了。

人生这棵树,有无数个节点,每一个节点都是一种选择。面对一棵无法回溯的树,我们该如何做出选择?

最近,包括今天发生了一些事,让我很难过,也让我很感慨的,也让我开始思考,我们到底该如何做出选择?

前两天看书,里面讲了一段话:“我们的行为总能影响整体,但我们的眼界却限于局部。”我看到这段话的一瞬间,仿佛被闪电击中,呆若木鸡,脑子在飞快的回顾这么多年自己做出的选择,以及自己见到的,别人做出的选择。

相比于同龄人而言,同样是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么多年,为什么有些人能器宇不凡、谈吐风雅。为什么有些人就只能默默无言,潦倒此生?

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,所以本文无关出身,但是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后天选择弥补先天不足、或者说增强出身带来的加成呢?

如果我问你,一个人要怎么样才能成功?你会怎么回答?勤奋?聪明?机缘?让三年前的我来回答,或许是如此,无休止的拼命努力,就是成功的唯一途径。可是时间过去了三年,经历浮沉,再回头看看这条路的时候,发现最重要的不是努力聪明运气,最重要的是信息。

you are not god,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在回首往事的时候,说:我这一辈子很幸运,没有做错过一件事。每个人的一生都在不停的犯错,因为我们的眼光限于局部,我们的行为影响整体。在这种情况之下,信息才是根本,我们要先知道事情是什么,才能知道该怎么做。

说到这里,如果你最近过的不够顺心如意,那么请你回想到过去一个时间节点为止,可以是一年,也可以是三年,甚至到出生。如果让你回到这个时间节点,你会怎么做?

你可能说,我不会选择这个专业;你可能说,我会好好学习;你还可能说,我会好好的提升一下自己,不至于像现在如此一般言之无物。这些想法都是很好很好的,可是的是,没有如果。

每一个人在经历过一段最艰难的岁月之后,总是会万分后悔,可是为什么现在看起来显而易见的结论,在当时那么难做到呢?

“我们的行为总能影响整体,但我们的眼界却限于局部。”因为人生的后视镜效应,一个能看清事情全貌的人,也势必会做出更优的决策而已,而你,也是在事情发生之后,才能看见事情的全貌罢了。

那么,站在多叉树节点的我们,到底该如何做出选择呢?

关于这个答案,我思考了很久。大概是有三点:

  • 第一点:明白往者不谏,来者可追。无论现在处于何种境况,好也罢,坏也罢。需要做的就是只着眼于当下,收集尽可能多的信息。
  • 第二点:基于当前的信息,拥抱每一种可能,计划属于自己的 Plan A、B、C,同时计算出自己所有的任务。
  • 第三点:人生有三种事,我们需要做的,我们能够做的,我们想要做的。我们要做的就是基于当前的信息,把我们的计划和要做的事,分为这三个不同的层次,然后脚踏实地的一层一层做过去,兵来将挡,水来土掩。

这三点无关智力,无关机缘,无关过去。这才是我们当下的最优解!

从小到大我佩服过两个人。出乎意料的是这两个人意外的相似,他们对他们需要了解的信息都是了如指掌。他们会通过他们掌握到的信息,对自己做出明确的定位,对未来的发展做出清晰的规划。

局限的眼光和永远无法知道影响的行为造成了一切意外和偶然。所以如果真的想在人生这棵树遍历结束之后,回头看时做到心满意足,那么请你做到了解全局统筹规划尽力做到算无遗策。

最后,再次默默的念一遍:“我们的行为总能影响整体,但我们的眼界却限于局部。